Digital MarketingFacebookGoogleInstagramSnapchatWhatsAppYouTube

2018 Social Media 大事回顧

2018 年接近尾聲,今年可以說是 Social Media 驚濤駭浪的一年,由年頭到年尾都有不少大事件發生,這次就讓 MORE 和大家回顧一下各大社交平台 2018 年的重大事件!

 

1月

Snapchat 改動界面導致大量用戶劣評 (圖片來源: Tech Crunch)

 

年頭首先出事的是風靡年輕人的聊天 App Snapchat,Snapchat 不理用戶反對強行改動UI (User Interface,用戶界面),導致 83% 用戶給予負評,更導致名人如 Kylie Jenner公開罷用,Snapchat 亦在今年首次錄得用戶量下跌,可說是多災多難的一年!

 

2月

抖音 Tik Tok 於春晚期間遭打格,品牌 Logo 無法出現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抖音 Tik Tok 於 2016 年在內地推出,但等到 2018 年的農曆新年才因為一單新聞事件而為香港人所認識! 當時抖音作為三大衛視春晚贊助品牌,在直播節目出街時品牌名字卻突然被打格遮蓋,不過即使官方打壓也無阻抖音於 2018 年爆紅! 抖音不單成為 2018 年首季全球最多人下載的手機應用,全球的月活躍人數更突破 5 億 (是Instagram的一半),可說是最被看好的新生代社交平台!

 

3月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因劍橋分析事件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 (圖片來源: Business Insider)

 

3月尾發生了可以說是本年度 Social Media 界最受觸目亦影響最深遠的事件 ─ Facebook 捲入劍橋分析 (Cambridge Analytica) 醜聞! Facebook 被指控出賣用戶隱私、左右美國大選等,亦有人發起 #DeleteFacebook 行動,沉重輿論壓力下 Facebook 作出多樣修改及增加透明度。 雖然活躍用戶和廣告收入未見明顯影響,但卻因為此事件增加了人們對社交平台的憂慮,Facebook 要修正此形象看來還需要一定時間的努力!

 

4月

WhatsApp 創辦人宣佈離開 Facebook (圖片來源: The Verge)

 

緊接著劍橋分析事件後,WhatsApp 其中一位創辦人 Jan Koum 宣佈離開 Facebook (另一位創辦人Brian Acton 於去年已離開),外界一直流傳主要原因為 Jan 和 Facebook 管理層對於用戶私隱及廣告取態等意見不同,無獨有偶地今年 WhatsApp 開始進行廣告、付費系統等測試,和傳聞不謀而合! 亦因為這些改動,WhatsApp 非常大機會成為 2019年的 Digital Marketing 新戰場!

 

6月

Instagram 推出新應用 IGTV (圖片來源: Instagram Press)

 

Instagram 宣佈推出 IGTV,讓不同的 Creators 提供最長一小時的直向影片,明顯希望搶攻 YouTube 的影片市場! 不過直到現時為止 Facebook 並沒有公佈關於 IGTV 的數據,在香港而言 IGTV 似乎就不太受歡迎,並未成為主流影片平台。

 

9月

Instagram 2 位創辦人宣佈離開 Facebook

 

繼 WhatsApp 創辦人離開 Facebook 後,Instagram 的 2 位創辦人 Kevin Systrom 及 Mike Krieger 亦宣佈即將離開 Facebook 尋求新發展 ,至此大家可以預計到的是 Facebook 旗下平台包括 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 及 WhatsApp 的發展會更一致 ─ 更多的廣告及更相似的功能,對於 Digital Marketer 來說平台的整合是好事,不過對於廣大用戶來說意味著的應該是更多的私隱及個人資料被 Facebook 所掌握,是好是壞難以定奪。

 

10月

2011 年推出的 Google+ 正式宣佈壽終正寢 (圖片來源: Small Business Trends)

 

Google 宣佈於 2019 年將會關閉推出了 7 年的社交平台 Google+ (亦稱 Google Plus),Google+ 推出時受到極大注目,被認為有能力挑戰 Facebook 社交平台霸主地位,但最終不單不敵 Facebook,更被 Facebook 借用了將用戶分成不同權限的功能 (將朋友分成 Close Friends、家人,再讓他們看到不同私隱設定的帖文這件事是來自於 Google+ 啊!),完成了其歷史任務。

 

11月

Lasso App Store 截圖 (圖片來源: Mashable)

 

2018 年抖音可以說是豐收年,除了在內地擁有高用戶量外發展海外市場如日本等亦一樣成功,社交平台龍頭 Facebook 有見及此推出了 Lasso 應戰 ,Lasso 的功能和抖音 Tik Tok 非常類似,都是 15 秒短影片的社交平台。 不過 Lasso 並未全球推出 (香港還未有),現時仍然在測試及優化的階段,看來我們要到 2019 年才可以知道 Lasso 是否有能力和抖音 Tik Tok 一拼高下。

 

12月

 

YouTube 於每年年底都會公佈該年的 Rewind 影片,內容一般包括該年度的流行影片、音樂等並會邀請當紅的 YouTuber 參與拍攝,不過今年的 YouTube Rewind 2018 推出不夠 10 日就成為 YouTube 有史以來最多 Dislike 的影片 (於 2018 年 12 月 13 日時 Dislike 數字為 980 萬),超越了 Justin Bieber 於 2010 年的 Baby MV 創下的紀錄!

 

究其原因主要是當中有很多世界級的 YouTuber 並無獲得邀請 (例如 Pewdiepie ),被網民認為 YouTube 完全曝露了自己對現時流行內容及用戶想法的不理解! 作為社交平台來說得確是大扣分的錯誤!

 

各大社交平台於 2018 年大事連連,展望 2019 年社交平台間的競爭會越見激烈,是否有後起之秀可以突圍而出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你又認為 2018 年當中那件 Social Media 大事最有影響力呢? 留言讓我們知道吧!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