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TikTok

Facebook、Instagram後,下一個會是抖音 Tik Tok 嗎?

抖音 (Tik Tok) 在今年初鬧出很多新聞,包括即使贊助了中央電視台春晚,母公司名字也被馬賽克遮蓋,早前亦有少女於城巴前跳舞拍攝抖音短片阻礙行車,大眾對抖音的認知仍然有限,但事實上這個短片社交平台的全球用戶量急速增長,抖音會繼 Facebook, Instagram 等成為下一個當紅的社交平台嗎?

 

抖音 (Tik Tok) 是什麼?

抖音主打 15 秒的音樂短片,當中設有不同的歌曲及濾鏡 (Filter) 等讓用戶自行選擇以創作短片,例如早前大熱的海草舞 、學貓叫(100毛的東方昇也有拍攝過! )等都於抖音大為流行。

抖音為內地公司「今日頭條」旗下的手機應用程式,於2016年9月正式推出,原先主要針對內地市場,推出後旋即爆紅,現時每月全球每日活躍用戶量達到 1.5 億,而抖音的負責人於 2017 年 9 月表示抖音的用戶超過 85% 在 24 歲以下,可說是近年其中一個崛起速度非常快的新社交平台!不過抖音推出時被不少人指責抄襲外國社交應用 musical.ly,因兩者於功能及界面等都非常相似,隨著抖音於 2017年年尾收購 Musical.ly 後兩者已經是同一家公司了!

 

為什麼要留意抖音?

除了用戶量上升非常快速外,抖音的冒起絕對不止於中國內地,在台灣、日本等市場也有非常不錯的反應,根據 Sensor Tower 2018 年第一季度的手機應用市場報告數據,抖音(Tik Tok)的下載量超過 4,000 萬次,成為上季全球下載量最高的 iOS 應用程式,可以說是來勢凶凶!

 

抖音 Tik Tok 台灣排行 (來源: AppAnnie),可以看到抖音推出後於台灣的App Store上一直名列前茅,同樣的情況亦發生在日本App Store上

 

抖音亦已經在台灣引起風潮,不少網紅包括蔡瑞雪、眾量級等也已經是抖音平台上的重量級用戶,推出的影片動輒也有 2 萬個或以上的讚,而且這個風潮絕對有吹到香港的跡象,在香港TVB 已經設立了官方帳戶放置旗下藝人的影片,KOL 如 Rose Ma、Reneebobo 等都已經開始在抖音上推出影片,反應亦相當不錯啊!

 

 

抖音上的推廣

抖音用戶量增長快速, 不過暫時仍然未像 Facebook、Instagram 等設有廣告位置,但在台灣已經有大品牌開始以抖音進行推廣,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麥當勞 (McDonald’s) 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麥當勞 (McDonald’s) 於抖音上使用了 hashtag #就愛麥克鷄塊 進行推廣,他們邀請了不少台灣網紅為此 hashtag 拍攝和麥樂雞相關的有趣影片,於指定時間內拍攝相關影片即可參加,而且有機會得到 iPhone X 或麥當勞點數卡等獎品,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下載抖音並搜尋 #就愛麥克鷄塊 就可以看到這些影片了,當中有不少都非常有創意。

 

抖音會成為下一個 Facebook 或 Instagram 嗎?

以 MORE 看來我們認為是不會的,主要原因是音樂短片這種模式相對來說比較於年輕人之間流行,但對於年紀稍大的用戶 (如我們自己) 拍攝這種短片難免尷尬,而且可以發佈的內容形式現時亦相當有限,並不適合作為如 Facebook 這種全面的社交平台。

 

雖然現時在香港抖音還未能說是普及的社交平台,但他一直高鋸香港的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的前列位置,而且於不少海外地區風靡不少年輕人,所以如果你的產品需要向年輕人推廣的話絕對值得留意他往後的發展啊!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Facebook、Instagram後,下一個會是抖音 Tik Tok 嗎?〉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