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WhatsApp

WhatsApp ─ 2019 年 Digital Marketing 新戰場 ?

WhatsApp 可說是香港人最常用的通訊軟體,於年頭的公佈中 WhatsApp 的每月活躍用戶數量已經突破 15 億 (比起 Instagram 於 6 月公佈的 10 億月活躍用戶還要多!),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 Messenger App !

 

由於 WhatsApp 一直未有廣告系統,而且其功能是通訊為主,在 Digital Marketing 上很容易被忽略,但隨著 WhatsApp 的創辦人離開 Facebook 情況開始有變! 2019 年 WhatsApp 勢必會成為 Digital Marketing 上的一大戰場,你準備好了嗎?

 

千呼萬喚的廣告系統開始測試

很多傳言指 WhatsApp 的 2 位創辦人決定離開的原因是和 Facebook 管理層對廣告的看法沒有共識,而在 9 月份即爆出 WhatsApp 開始於iOS版本上測試廣告的消息。不過 WhatsApp 廣告的位置並不如 Facebook Messenger 般是出現於不同對話之間,而是於動態消息 (Status) 的位置,模式跟 Instagram Stories 及Facebook Stories 類似。

 

Facebook Messenger Ad 位置 (圖片來源: Facebook Business)

 

WhatsApp Status 樣式,類似 Facebook Stories 及 Instagram Stories (圖片來源: techweez)

 

不清楚什麼是動態消息 (Status) 嗎? 你只要打開手機版本 WhatsApp,底下最左手邊的選項就是動態,不過在香港並未有太多人使用。

 

像小編的 WhatsApp 就非常少見到有人使用 WhatsApp Status,大家也可以打開自己的WhatsApp 看看情況是否有所不同。

 

雖然在香港動態消息並未如 Instagram Stories 般流行,但其實根據 Facebook 於 3 月公佈的數字,WhatsApp Status 全球的日活躍用戶可是比 Instagram Stories 及 Snapchat 更高! 所以如果你針對的並不只是香港市場,又或者你希望快人一步的話,WhatsApp Status 絕對是你應該考慮的工具!

 

 

付費系統即將於印度進行測試

除了廣告外,付費系統亦是各個商戶非常關注的重點。Instagram 的付費功能已經在一些歐美地區試行中,而全新的 WhatsApp 付費功能則打算於印度進行測試! 不過畢竟 Messenger App 當中有付費功能可說是全球首例,而當中有非常多值得關注的議題 (例如用戶私隱等),所以Facebook 現時仍在和印度政府周旋當中。 但可以預見的是WhatsApp Payment 將會勢在必行,作為零售商或網店的你必定要密切留意!

 

以下影片當中是 WhatsApp Payment 測試版的流程,暫時看來和 PayMe 類似:

 

WhatsApp Business 全球上架

年頭經低調測試後 WhatsApp Business已於全球多個地區上架 (不過暫時只有 Android 版本),於 WhatsApp Business 中商戶除了可以列明公司資訊及開放時間外,亦可以設定自動回覆訊息、標籤不同對話,甚至分析數據等,比起個人版的 WhatsApp 功能更切合商戶使用。

 

 

雖然現時 WhatsApp Business 仍未普及,不過 MORE 亦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商戶開始使用。 Facebook 亦公佈了可以設定廣告讓用戶打開 WhatsApp ,不過前設是需要有 WhatsApp Business 帳戶,為配合 WhatsApp 廣告及付費系統的發展,WhatsApp Business 的重要性應會進一步增加,有 Android 手機而且有一個商戶使用的手提號碼的你,趕快開始使用 WhatsApp Business 吧!

 

你可能感興趣::

網店必學!30 秒完成設定 Direct WhatsApp!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WhatsApp ─ 2019 年 Digital Marketing 新戰場 ?〉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