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Facebook

2019 預測: Facebook 會沒落嗎?

2018 年對於 Facebook 來說大概是痛苦的一年,於 3 月份爆發劍橋分析醜聞可說是 Facebook 創立以來最大的危機,其後亦接連爆出其他私隱外洩事件令用戶信心大失。不少人高呼要捨棄 Facebook 轉投其他社交平台,而且 2018 年第 3 季度的報告亦顯示 Facebook 於歐洲地區的日活躍用戶 (Daily Active User, DAU) 首次出現下降,種種危機下大家不禁疑問,來年的資源重心仍然應該放於 Facebook 嗎? MORE 和大家從多角度預測一下 Facebook 於 2019 年的走向。

 

2019 年 Facebook 仍然會是社交平台界的霸主嗎?

這個問題 MORE 可以毫無疑問的答你: YES!

 

原因並非因為這一刻 Facebook 於 Social Media 當中坐擁最多用戶 (2018 年第 3 季度月活躍用戶為 22 億),而是現時市面上未有能夠取代 Facebook 的社交平台。

 

備受吹捧的 Instagram 雖然成長速度快,但平台上主要支援的格式是相片、影片及 Story ,不適宜有大量文字,熟悉 Instagram 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除了在 Bio 位置外,帖文和 Story 基本上是不能有鍵結的 (除了賣廣告、被認證帳戶或你的 Followers 多於 1 萬人),亦即如果你的內容並非相片或影片導向的話,Instagram 不會是最適合的平台。

 

那如果想分享文字內容,也許可以考慮 LinkedIn 或 Medium ? LinkedIn 雖然支援比 Instagram 多的 Format ,但 LinkedIn 一直是工作為主,你很少會將自己日常生活點滴於上面分享,Medium 更是適合深度文章的平台而不是社交導向的。

 

Facebook 也許沒有在各方面做到最好,但在帖文類別、社交和工作內容的平衡等可說是多個平台當中最佳,在 Facebook 上你既可知道朋友的生活點滴,亦可閱讀新聞或工作相關內容等,所以在 MORE 看來 Facebook 作為平台的性質之多元化才是它成為龍頭的原因。

 

在 2019 年我想進行網上推廣的話,Facebook 仍然是首選嗎?

這個你應該先了解你的推廣目標以及目標客戶是誰再作決定,Facebook 固然是值得考慮的平台,但並非在所有情況下都是最佳。

 

假設你希望推廣的是針對年青人市場而且產品圖像/影像夠吸引的話, Instagram 比較起Facebook 是更為適合的平台,又或者你希望推廣的是專業服務(如會計、公司註冊),那 Google 相對社交平台會更適合你。 當然以上舉出的都只是假設例子,真正推廣時還是需要你多加考慮自己的實際需求再作決定。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於廣告系統上而言 Facebook 和 Google 的確是比較成熟,而且具有一定程度的客服支援。 即使 Instagram 已經被 Facebook 收購,在我們的經驗中,Instagram 廣告系統真的未算成熟,仍然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再加強改進。 所以在考慮選用的推廣渠道上也不要忽視廣告系統成熟度可能帶來的問題及影響。

 

那 2019 年的 Facebook 會怎樣發展?

Facebook 之前已經表明有意擴展至 Dating 及求職相關功能等,於 11 月份時亦推出了 Lasso 以抗衡抖音的威脅,在功能上亳無疑問會是向集各家大成的方向進發,務求繼續保持最多用戶量的社交平台。

 

而我們認為值得留意的是個人資料的應用部份,Facebook 旗下還有 Instagram 、WhatsApp 及 Messenger,覆蓋了全球 25 億人口, 大家可能認為 Facebook只是了解了你的基本資料如性別、年齡、所處地區及興趣等,但在 WhatsApp 及 Messenger 這些常用的通訊軟體你認為你又透露了什麼資料?雖然現時 Facebook 表示並沒有查看用戶的對話內容,但是否將來也不會查看或以此作為廣告 Targeting 的參考實在無人知曉,可以理解的是這個是繼平台多樣性後另一個 Facebook 掌握的決勝點,所以 MORE 認為 Facebook 霸權要沒落並沒想像中容易。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重點是中國市場會否開放,相信大家都曾經看過新聞指 Facebook 極力爭取打入中國市場,除了 CEO Mark Zuckerberg 勤學普通話外,甚至傳言已經於中國設立辦事處。中國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一旦開放可以想像 Facebook 用戶數字將迎來爆發性的增長,而這一點將可幫助它解決新用戶增長放緩的難題。

 

近年社交平台的功能愈趨接近 (YouTube 也有 Story 了,而 LinkedIn 竟然也在測試 Reactions!),我們也很期待有新的社交平台誕生足以撼動現時的悶局,且看看 2019 年社交平台界又會有哪些大事發生吧!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2019 預測: Facebook 會沒落嗎?〉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