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is Dying? 真的假的?!

近來和朋友或客戶聊起社交平台,很多時候都會聽到「Facebook已經沒人在用了」或「我現在都是用 Instagram 比較多」,好像在短時間內 Facebook 由之前人人皆用變成沒人喜歡的老人平台,但事實真的如此嗎?讓 MORE 用數據來告訴你吧!

 

Facebook 真的越來越少人在用嗎?

今年 3 月,Facebook 爆出劍橋分析 (Cambridge Analytica) 醜聞,大家都指控 Facebook 出賣用戶隱私、左右美國大選等,甚至有人在網上發起 #DeleteFacebook 的行動,一時間Facebook 由社交平台的龍頭變成人人喊打的對象,於輿論底下 Facebook 作出多樣修改包括讓用戶更容易查看自己的隱私設定等等,然而始終無補於事。正當大家都認為這些醜聞會使 Facebook 的活躍用戶和廣告收入大幅減少,但事實又是如何呢?

 

於 4 月尾公佈的 Facebook 第1季( 1 – 3 月) 數據 ,Facebook 的日活躍用戶 (Daily Active User, DAU) 達到14.5 億(以全球人口 72 億計算的話,當中有 20% 都是 Facebook 的活躍用戶!),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 13%! 而廣告的收入則達到 118 億美元,對比 2017 年同一時段更上升了足足 50%!

 

上圖為 Facebook 2018 年首季財政報告

 

當然這些增長的數字並未有清楚列明增長的地區、年齡分佈等,而且劍橋分析事件是於 3 月爆發,2018 年首季的數字可能未能完全反映醜聞的影響,但從現在的數據看起 Facebook 不但沒有步向滅亡的跡象,反而是表現節節上升!

 

那作為廣告商我應該繼續於 Facebook 上打廣告嗎?

從數據看來這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畢竟 Facebook 仍然是全球用戶量最多的社交平台,而且別忘了 Facebook 亦坐擁 Instagram 及 Whatsapp 兩大平台,在網上廣告的世界可以說是不能被忽略的存在! 不過在此 MORE 也有一些小小心得分享給各位:

 

可以開始嘗試 Instagram Stories 廣告

詳請可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 ,雖然越來越多廣告商開始試行 Stories 廣告,但對比Facebook Timeline 而言 Stories 可說仍然是比較新的版位(Placement),如果符合你的推廣目標不妨一試。

 

政治類型的廣告要特別注意

於 5 月 24 日開始所有於美國本土推行政治廣告的廣告商都必須事先通過 Facebook 的審批才可以進行,廣告期間的廣告商、推廣費用及表現數據等亦公開清楚列明給用戶查看,令到政治廣告透明化! 同時 Facebook 亦已開放查看過去 7 年所有美國政治廣告的工具 ,雖然現時只在美國推行,但 Facebook 早表明接下來將會推廣至全球,所以要推行政治類廣告的廣告商要特別留意了!

 

從以上截圖可以看到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的其中一個廣告,包括花費、曝光次數等數據

 

下一個廣告戰場將會是WhatsApp?

喜歡留意科技產業新聞的朋友可能都已經知道 WhatsApp 2 位原老闆都已經離職,而剛於 5 月離職的 Whatsapp CEO Jan Koum 更表明離職原因是因為和 Facebook 內部對於 Whatsapp廣告未能取得共識 (他本人是反對 Whatsapp 有廣告的!),所以大家可以想像 Facebook 接下來應該會開始於 Whatsapp 測試廣告,不過廣告會以怎樣的形式出現現時還未有消息公佈。據Social Baker 的統計 WhatsApp 的動態消息 (WhatsApp Status) 已經超過 Instagram Stories 及 Snapchat 成為日活躍用戶最多的!

 

 

加上今年年頭推出的 Whatsapp Business 低調測試後亦於多國上架 (不過現時只有 Android 版本),2018 年就讓我們期待一下 Whatsapp 會為 Digital Marketing 界帶來怎樣的變化吧!

 

看完以上數據後可別再說「Facebook is Dying」了! 不過 Facebook 是否仍能於未來繼續站穩作為社交平台的龍頭?又會不會出現其他有威脅性的挑戰者?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Facebook is Dying? 真的假的?!〉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