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TikTok

【3分鐘懶人包】抖音 TikTok 2019 Q1 發展

抖音 (TikTok) 於 2018 年成為全球第 4 大最多人下載的手機應用程式,去年 MORE 也有撰寫文章討論抖音與 Snapchat 於 2019 年的發展,而 2019 年剛過去了三個月抖音勢頭依然強勁,不過亦開始出現了各種隱憂甚至被打壓,讓 MORE 為各位整合一下!

 

抖音國際版下載量突破 10 億

根據手機應用程式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的統計,抖音已經錄得超過 10 億次的下載,而且當中並不包括中國大陸地區的下載量。 於 2019年 1 月抖音下載量亦在全球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中排行前三名,照估計抖音於 1 月內獲得 7,130 萬名新用戶,其用戶增幅對比去年同期大升 161 %!

 

抖音(Tik Tok)的下載量持續錄得增長 (圖片來源: Sensor Tower )

 

Facebook 於去年年尾推出了和抖音功能非常相似的 Lasso,不過根據統計由去年 11 月開始到 2019 年 2 月 Lasso 於美國的下載量只有 7 萬,但同期抖音就於美國吸納了 3,960 萬用戶,Facebook 希望以同樣功能的 App 戰勝 Social Media 新貴抖音的如意算盤未能打響!

 

抖音開始於國際版測試廣告

於 1 月底時 TechCrunch 報導抖音 (Tik Tok) 開始於國際版本中測試廣告,之前抖音的廣告系統一直只在大陸地區運行,現時於國際版測試的只有打開 App 就立刻出現的蓋台廣告 (Splash Ad):

 

(圖片來源:  Tech Crunch )

 

(圖片來源: Twitter Account of Chris Harihar )

 

廣告系統現時並未在國際版真正開放,仍然在測試階段,但一旦開放的話相信針對年齡層較低的品牌都會躍躍欲試。

 

廣告以外的收入 ─ In App Purchase 亦有理想增長

大家可能也會疑惑,抖音在大陸的廣告收入真的足夠支持這麼快的擴展以及營運嗎? 其實除了廣告外,抖音內亦有應用內付費 (In App Purchase) 的部份,用戶可以充值錢包,再以 Emoji 禮物打賞給自己喜歡的直播主,做法近似大熱直播 App 17。 而截至 2018 年 11 月,抖音於當月全球 IAP 的收入達到 350 萬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大升 3.75 倍!

 

(圖片來源: Mobile World Live )

 

而去年抖音的廣告收入預估為 95 億人民幣(約 13.8 億美元),即使在未有國際版廣告的情況下收入依然強勁!

 

這樣看起來抖音的風頭可說一時無兩,大有機會成為 Facebook、Instagram 後另一全球大熱的社交平台,但風光背後有些隱憂大家還是需要留意!

 

用戶私隱問題備受關注

2018 年爆發的 Facebook 劍橋分析事件令不少用戶對於社交平台上個人私隱問題產生疑慮,而「華為洩密事件」亦令國際關注大陸產品的資料安全性問題,快速冒起的抖音同樣涉足私隱問題的泥沼,於 2 月尾時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指控違反美國《兒童隱私法》,將要繳交 570 萬美元罰款 (即約 4,474 萬港元)

 

雖然抖音已經迅速修正問題並釋出更新,但作為發源於大陸的社交平台,難免讓大家擔心其處理個人資料的手法,加上中美的貿易戰持續拉鋸更為抖音的持續爆紅蒙上了陰影。

 

印度政府擬封殺抖音以免教壞細路?

根據 Sensor Tower 的統計,國際版的 10 億用戶當中有 ¼  來自印度,但印度政府有官員指抖音敗壞風俗,亦助長了色情資訊的傳播,所以動議於泰米爾納德 (印度南部的一個邦) 禁止使用抖音 。 雖然現時還未有任何進一步消息,但如果抖音一旦被禁,隨時造成骨牌效應,影響力不容忽視。

 

※2019 年 4 月 17 日更新:印度法院認為抖音鼓勵色情,而 Google 已經應法院要求將抖音從印度市場下架,由於印度是抖音其中一個重要市場,且看這次抖音將會如何應對。

 

深受年青人歡迎 ─ 令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2 月尾時爆出新聞指英國有多間學校向家長發生警告,認為抖音的大受歡迎令學童成為戀童癖狩獵目標的工具。雖然抖音現時已修正令 13 歲以下用戶使用權受限制,但仍然有新聞指出有不法之徒利用抖音跟蹤少女,甚至有少女在直播時被觀眾叫她脫去身上衣服,令大眾擔心抖音在色情內容監管上未能做足,會令愛玩抖音的年青人暴露在危險中。

 

雖然抖音的確有其隱憂,但整體而言可以說是一個發展得很快值得大家留意的新興社交平台。 由於它針對的對象年齡層較低 (根據調查 ⅓ 用戶年齡介乎 20 – 24 歲,20% 低於 20 歲),即使廣告系統還沒開放,對於一些針對年青人為主的品牌 (如潮牌等) 或者你的客戶多是年青人 (如補習老師),抖音絕對是個你應該開始製作內容的平台。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你可能感興趣:

Facebook、Instagram後,下一個會是抖音 Tik Tok 嗎?

2019預測: 抖音 vs Snapchat 誰更能攻陷年青人市場?

 

在〈【3分鐘懶人包】抖音 TikTok 2019 Q1 發展〉中有 2 則留言

    1. 是的,這個可以說是抖音其中一個需要關注的議題
      畢竟使用的年青用戶較多,但現時App內未見有太大監管,可能會引發犯罪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