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SnapchatTikTok

2019預測: 抖音 vs Snapchat 誰更能攻陷年青人市場?

Snapchat 及抖音 (Tik Tok) 都被認為是近年較成功的新興社交平台,兩者雖然性質截然不同但同樣吸引了不少年青人使用,兩者在 2018 年亦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風浪,於 2019 年又會怎樣發展? 讓 MORE 為大家分析分析。

 

Snapchat VS 抖音 Round 1: 用戶數量

根據 App Annie 的公佈,Snapchat 和抖音皆是 2018 年全球十大最多人下載手機應用程式,當中抖音排行第 4 而 Snapchat 排行第 8 :

 

圖片來源: App Annie

 

雖然無實際下載數字,不過根據 Snapchat 的公佈,截至 2018 年第 3 季度全球日活躍用戶(Daily Active Users, DAU) 為 1.86 億,而抖音於 2018 年 7 月公佈月活躍用戶 (Monthly Active User, MAU) 已突破 5 億人口,以全年下載量及用戶數字來看抖音先贏一仗!

 

而用戶分佈的地區亦值得留意,根據 Snapchat 的報告它的用戶主力集中在北美及歐洲地區:

 

圖片來源: Snap Investor Relations

 

而抖音 5 億活躍用戶中有 3 億來自中國大陸,雖然剩下的 2 億活躍用戶沒有公佈地區,不過以下載量來看抖音於日本、泰國、越南及印尼等地都非常受歡迎! 所以如果你的業務針對的是亞洲市場,抖音絕對值得你留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抖音於 2018 年用戶量大增,相反 Snapchat 對比 2017 年卻面對用戶量下跌的問題,而且抖音發源自大陸再進軍海外,相較其他社交平台已經佔了中國這個世界其中一個最大又難以進入的市場。 所以不論從實際用戶量、用戶量發展趨勢而言 MORE 都認為抖音比 Snapchat 前景更樂觀。

 

Snapchat VS 抖音 Round 2: 廣告收入

要理解社交平台的續航性,除了其用戶量外,收入亦是重要一環,現時社交平台的主要收入來源都是來自廣告,以 Snapchat 公佈的數字來看,截到 2018 年第 3 季度,它的總收入為 7 億 9 千 1 百萬美元 (約 62 億港元,亦即每月約 6.89 億):

 

而抖音雖無正式公佈數字,但據預估 2018 年度的收入將達 95 億人民幣(約 108 億港元,亦即每月約 9 億),從總收入來看似乎抖音亦略勝一籌。

 

從 Snapchat 的公佈中可以看到它的收入來源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區,全球而言 ARPU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每個用戶帶來的平均收入)  為美元 $1.6,而北美地區的 ARPU 更達美元 $2.62。 而抖音雖然沒有公佈 ARPU 數據,不過根據現時的資料計算,其 ARPU 約為美元 $2.3 *(只限中國地區),從 ARPU 來看難以說兩者誰比較優勝。

 

圖片來源: Snap Investor Relations

 

不過抖音現時除了中國地區外都還沒開放廣告系統,而它在世界各地亦獲得相當不錯的用戶數字,相反 Snapchat 的廣告系統其實早已開放,只是在北美地區外未能吸引到很多廣告商所以收入稍遜,而且 Snapchat 現時亦未有計劃打入中國市場, 所以以 2019 年賺取廣告收入方面,MORE 認為還是抖音較 Snapchat 有優勢。

 

Snapchat VS 抖音 Round 3: 隱憂

除了用戶量及收入外,看長遠發展我們也需要了解兩個平台各自面對的問題。 Snapchat 的 Android 版本一直被認為有很多 Bugs,這亦是不少人認為 Snapchat 未能在東南亞國家取得大量用戶的原因 (因這些國家的人口多使用 Android 手機),Snapchat 的管理層已表示正在開發一個更好的 Android版本,但情況仍有待觀察。

 

另外一個大問題是 Snapchat 仍在發展中故需要大量資金作開發及推廣用途,但有分析師指出以 Snapchat 現時的收支水平隨時會於 2019 年耗盡資金,加上有報導指出 Snapchat 的員工流失率偏高,內憂外患下 2019 年Snapchat 可謂舉步為艱。

 

而抖音雖然未有太多公開的資訊,其中一個最大的隱憂必然是政府的政策。 抖音於 2018 年春晚中品牌名字突然被打格而廣為香港人所知,同時於 6 月份時因廣告中出現對英烈邱少雲不敬的內容而被暫停廣告業務! 在海外市場未有廣告功能的情況下,可想而知當時對抖音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撃! 於 2019 年且看抖音是否有能力於海外市場繼續擴張,而且是否有將人流轉化成收入的能力!

 

以上 3 點來看不論用戶增長、收入以及隱憂等問題都似乎是抖音較為優勝,於 2019 年抖音可說是各位 Digital Marketer 需要密切留意的平台!

 

*Snapchat 的 ARPU 計算方法為季度收入/季度 DAU,由於抖音並沒有公佈如此詳細的數據,所以我們以全年預估收入 95 億人民幣除以 4 當作季度收入,再以較早前報導的抖音 DAU 1.5億 來計算抖音的 ARPU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2019預測: 抖音 vs Snapchat 誰更能攻陷年青人市場?〉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