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FacebookInstagram

預算有限,推廣應該用 Facebook 還是 Instagram (IG)?

常常有客戶問 MORE,預算有限,到底應該把資源放在 Facebook 還是 Instagram?是不是不應該繼續 grow Facebook 專頁而是做 IG 帳戶?今年六月,我們曾經研究過 Facebook、Instagram 及 Snapchat 在香港的用戶數字,得出結論是 Facebook 以香港總用戶數達到 540 萬仍然領先,比Instagram 的 280 萬多近一倍。不過,這是否就代表要把資源只集中在 Facebook 而不做 Instagram 呢?我們來探討一下。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帳戶設立

大部分的中小企都已開立 Facebook 專頁,對於是否需要設立及營運 IG 帳戶,MORE 的答案是肯定的,分別是投入的資源及力度有多大。作為一個膨脹中的社交平台,Instagram 的特性是以圖片為主,不像 Facebook 有多種格式,資訊相對單一,容易吸納按讚 (Likes)。若是影片,則需要留意 IG 帖文最長可上傳一分鐘的影片,如超過一分鐘就要分成數段以 slide show 方法顯示,而 IG Story 影片則最長 15 秒。其他格式如網站連結、長文章等,則只適合放於 Facebook。

所以,如果你準備的內容是圖片,同時更新至 Facebook 及 IG 帳戶,其實不用花費很多時間。客戶常問 MORE,要做兩套不同素材放至 Facebook 及 IG 嗎?當然這是最理想的,兩個平台內容不同,因而使粉絲有動力追蹤觀看獨家內容,但相對上投入的資源亦多出一倍,吸納到的又有機會是同一班人,MORE 就覺得未必很適合時間及人手有限的中小企。

擁有過百萬 Facebook fans 的 BeautyExchange,Instagram 的內容基本是上傳 Facebook 的圖片 feed,但網站連結的內容則不會放。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廣告系統

好了,假設 Facebook 及 Instagram 都設立了帳戶,更新內容亦用同一套,那麼廣告費用呢?應該投放到 Facebook 還是 Instagram?數據顯示,Facebook 2018 年廣告收入預估達 338 億美元,當中 Instagram 佔兩成,即約 68.4 億美元,可見 Instagram 雖然日益增長,但全球客戶投放在 Facebook 的廣告費用仍佔大多數。主要原因是 Facebook 自 2012 年買下 Instagram 後,並沒刻意優化 Instagram 的廣告系統,簡單如增加追蹤粉絲(followers,等於增加 Facebook 專頁粉絲)都不是廣告選項之一,若要增加 IG  followers,暫時只能靠做好內容、加入 hashtag 等自然增長,或手動地不停追蹤其他帳戶 (follow for follow)。MORE 極度不建議你們透過一些「快速增粉」的機械程式去增加粉絲,一來有機會被 Instagram 封鎖,二來很多時候吸納到的都是中東帳戶或假帳戶,完全不是你的潛在顧客,純粹只是數字上無意義的增長。

「快速增粉」的機械程式 (robotic) 只是幫你增加一些外地帳戶,更甚是完全不會互動的殭屍帳戶,對你的生意不會有任何幫助。


很多人都表示他們曾嘗試在 Instagram 按「推廣 (Boost Post)」,覺得成效不俗,吸了很多 Likes。不過,正如我們之前寫過,設定 Facebook 廣告時會用 Ads Manager 而非 Boost Post
的原因一樣,Instagram 上的「Boost Post」雖然易入手,但設定選擇比起 Ads Manager 少得多推廣預算很可能因為過闊的投放範圍而浪費掉,得到很多 Likes 卻接觸不到你真正想接觸的人。而另一種廣告形式 IG Story,亦同樣需要於 Ads Manager 才能進行設定。就算用 Ads Manager 設定 Instagram 廣告,MORE 亦遇到不少系統漏洞 (bug),所以要格外小心啊!

同樣是 IG Story 廣告,左邊是特別為 IG Story 格式而設計的,切合 IG Story 版位及觀看習慣;右邊則只是設定 Facebook 帖文推廣時選擇了 IG Story 版位,圖片及文字都沒有特別處理過。

總括而言,Instagram 愈趨流行,現在開始設立帳戶,更新內容,我們也認為有需要,但也要認清 Instagram 可為你帶來的效果,若要投放廣告,更要先弄清目標及謹慎設定,以免浪費預算。如果你有其他關於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營運上的疑難,歡迎找 MORE 聊聊!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