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KOLYouTube

Facebook 搶攻 YouTube 版圖!

Facebook 上星期公佈第二季業績後股價直線下跌達 20%,儘管如此,Facebook 其實一直推出新功能不但要鞏固其社交網絡龍頭地位,更要攻佔直播及影片市場,聚集創作者。最新消息指,Facebook 正研究推出「達人秀 (Talent Show)」,實行全民造星!

達人秀搬上 Facebook

Social Media Today 報道,Facebook 正研究用戶可於列表中選擇流行曲,錄製自己的版本再上載供人投票評分,大大增加帳戶的 engagement rate (互動率)。暫時似乎只開放給某些專頁使用,但如若測試後運作順暢,開放給所有用戶使用亦不意外。事實上,兩個月前推出的 Facebook Live Lip Sync 功能已將「音樂」元素加進 Facebook。假設歌唱模式成功,預料跳舞會是下一個供大眾挑戰的才藝!你想到還有甚麼才藝表演可以此模式於 Facebook 上推行嗎?

「Talent Show」讓用戶錄製自己的流行曲版本,再由朋友投票,引進選秀節目模式。

積極搶攻 YouTube 版圖

YouTube 是最全球最大的創作平台,自 2005 年創立以來,以「Broadcast Yourself」為口號,為創作者所喜愛。作為社交平台的 Facebook 近年有意拿下創作者 (Creator) 這一塊,畢竟 Content is king,得 Creator 得天下,才能提供源源不絕的內容以餵飽其 14 億用戶。前段提及的「Talent Show」仍在測試階段,旨在讓更多 Creator 於 Facebook 上發表作品,展露才藝。而已有名氣的 Creator,亦是 Facebook 近年大力拉攏的一群人。去年 11 月推出的 Facebook Creator App,簡易的直播及拍攝功具、整合 FB/ IG 的留言與私訊、觀眾粉絲的數據分析等。同時配合 Creator的教學網站 ,教人如何成為 Creator,註冊後便有機會率先試用新功能,銳意把 Facebook 變成一個 Creator-friendly 的發佈平台。

引入付費訂閱專頁 直播加入投票遊戲化功能

有了這些配套後,Facebook 近月繼續大力協助 Creators 於其平台獲更多曝光,去年於美國推出的 “Watch” 版面,根本是向著 YouTube 發炮,整個界面只有影片 (片長三分鐘或以上),用戶可觀看不同的節目或直播,直接以 Facebook 帳戶留言、給予 reactions、分享給朋友及製作自己的 watch list。去年 Watch 只開放給一些節目,接下來會開放給不同 Creator,粉絲們更可以以月費美金 $4.99 訂閱專頁以獲取獨家內容,讓 Creator 不單可靠 Youtube 廣告或 Twitch 的贊助賺錢,亦可考慮轉戰 Facebook。而 Facebook 的直播亦於兩個月前加入投票及遊戲化 (gamification) 功能,增加互動及觀眾的投入度。

Facebook “Watch” 版面與只會出現影片,而且片長均為三分鐘或以上,改變以往「放在 Facebook 的影片不能超過一分鐘」的既有觀念。
直播中的投票功能第一次運用是 Facebook 的自家節目「Help Us Get Married」,節目的專頁界面著重影片作最顯眼位置,其次是群組。

打造最大 Creator 與企業配對平台

以上種種功能,其實都指向一個終極目標,就是 Facebook 要使自己成為最大的 Creator 與企業配的平台。剛於六月推出的 Brand Collabs Manager,企業可看到已登記的 Creator 的受眾群 (年齡、性別、興趣等) ,發掘粉絲數由 2 萬 5 千至 8 百萬的大大小小 Creator,更可看到 Creator 以往與哪些企業合作過,全方位分析最適合合作的 Creator。而 Creator 登記後亦會把上述的資料公開給不同企業,還可製作一段幾分鐘的作品集以提升中標機會。這個平台若 Facebook 落力推行,其他 KOL 配對平台要努力迎戰啊!

企業可看到不同的 Creator profile,是否有按讚自己的專頁,從而選擇最合適的合作單位。

 

而 Creator 可製作作品集及展示合作過的企業,增加被選中的機會。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Facebook 搶攻 YouTube 版圖!〉中有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