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Facebook

2019 年增加 Facebook 互動研究報告出爐!

我們之前預測過,2019 年 Facebook 仍然會是社交平台的霸主 ,意味著不管你喜不喜歡,Facebook 依然是網上推廣的必要平台。Facebook 專頁貼文的觸及 (Reach) 及互動 (Engagement) 率每況愈下一直令各位小編及 Marketer 十分頭痛,這次 MORE 找來剛於上星期發佈的外國數據研究 ,作為增加貼文互動的參考!

研究背景:由外國社交媒體分析工具 Buzzsumo 進行,分析了共 7 億 7 千 7 百萬個 2018 年於 Facebook 發佈的貼文表現數據。(參考網站:https://buzzsumo.com/blog/facebook-engagement-guide/)

重點一:影片是皇道

一直以來都說影片在 Facebook 觸及最高,亦是 Facebook 一直大推的 format,從上圖可見,Video 的互動率大大領先其他形式的貼文 59 %,甚至比最常見的相片高出 73%。不過,值得討論的是,製作影片投入的時間及成本比起相片高得多,而且影片內容及質素亦會大大影響表現,下面提及影片長度也是關鍵,所以要計算好成本與成效喔。題外話,MORE 強烈建議你直接把影片上傳到 Facebook 而不要 share YouTube link,因為貼文的預覽圖相對細小,而且對觸及亦有影響,畢竟 YouTube 是 Google 的產品啊。

 

重點二:3 分鐘影片最好

影片對增加互動固之然好,不過也不是任何長度的影片都 work。上圖以秒數為單位,統計出180 – 200 秒長度,即 3 分鐘至 3 分 20 秒的影片在互動率上鶴立雞群,縱使 Facebook 去年大推 Watch 長影片企圖攻佔 YouTube 版圖 ,但似乎大眾在 Facebook 的使用習慣仍然比較偏好 3 分鐘左右的短影片。

 

重點三:文字內容愈短愈好

只有 15 秒的 Story 大受歡迎,側面反映現時人們的專注力愈來愈低,對於內容的吸收要求愈來愈快,要在短時間內抓住眼球及注意。這份研究亦指出貼文的文字 50 字 (此處為英文字數) 內最有助互動,重要的資訊盡量不要放在「查看更多 (See More)」後,適宜放在頭三行。如果真的很多資訊需要分享,建議導向網站。

 

重點四:食物時裝美容最吸睛

Buzzsumo 研究了一億個影片貼文,發現以食物為題材的影片互動率最高,其次為時裝美容、動物、DIY 手作、搞笑影片及遊戲。食物更是大幅拋離其他題材兩倍以上的互動率,近年 IG Foodie 亦可謂遍地開花,果然民以食為天啊!即使你的專頁本身並非與飲食相關,亦可發揮創意,例如賣廚具的可寫食譜、賣化妝品的可寫甚麼食物對皮膚最好、搵工平台亦可寫打工仔  OT 最想食乜等等 (當然亦不能太風馬牛不相及)。

 

重點五:最好晚上及週末發文

相信大家不會驚訝,晚上發文會比較多人看到,因為辦工時間人流會減少 (「扮工」還「扮工」,實際上不少公司的網路都封鎖了 Facebook),下班後休息時間大家才碌一碌 Facebook 看看朋友最新動態及追蹤專頁的更新。至於週末發文較好,這個 MORE 則有所保留,認為需要視乎行業及你的專頁性質。以 MORE 的專頁為例,內容以數碼營銷技巧、消息為主,傾向工作性質,週一至五上班時間的互動及觸及都較週末更好。而若果你的專頁以消閒、娛樂內容為主,則可能是週末表現較佳,我們建議你最好透過專頁的洞察報告 (Insight) 觀察最適合出 post 的日子和時間。

以上五個發現,不見得適用於所有行業所有專頁,MORE 還是那句:必須必須必須花一段時間觀察自己專頁的數據,透過 A/B Testing 調整才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2019 年增加 Facebook 互動研究報告出爐!〉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