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

Clubhouse 懶人包 真的能打破現有社交媒體鏈?

這個周末 Clubhouse 爆紅,不只香港,在台灣、日本等地 Clubhouse 亦迅速攀升排行榜,身邊的朋友紛紛詢問究竟這是一個怎樣的社交平台,MORE 在上周六加入 Clubhouse,在這篇文章中會和大家分享 Clubhouse 的基本資訊以及在 Marketing 應用層面上進行分析。

 

Clubhouse 是什麼?

Clubhouse 是純語音 (Audio Based) 的社交平台,用戶只可以使用語音和其他用戶交流,而不能傳訊息或圖像,一切以聲音導向。

Clubhouse Profile/Home
Clubhouse 的用戶個人帳戶界面

 

Clubhouse Different Rooms
Clubhouse 中會看到不同討論主題的房間,你可以加入,亦可以自行開設房間 (Start a room)

 

在 Clubhouse 中用戶們可以開設自己的房間 (Room),再邀請朋友或等待其他人加入,對某一特定主題進行討論 (或者純閒聊)

Clubhouse 的房間模樣
Clubhouse 的房間模樣

 

為什麼 Clubhouse 會爆紅?

Clubhouse 其中一個爆紅原因相信和其饑餓行銷有關,每個人暫時只可以透過邀請加入,而每名用戶只可以有 2 個邀請名額 (其實有方法破解,後文會再介紹),導致大家都趨之若鶩希望趕快加入成為其中一員,成功加入更有身份象徵的感覺,更會和朋友介紹 Clubhouse 以及邀請加入,形成一個快速增長的人鏈。

 

另外一個原因相信和我們都非常渴望有另一個社交平台有關,早前的 MeWe 風潮亦是同樣道理,我們都受夠了社交平台巨頭的監控和無理,希望出現另一個可以取而代之的平台,所以稍有希望的平台大家都會率先試玩。

 

而名人效應亦是催化整件事的原因,Clubhouse 的設計令大家只要身處同一房間 (Room) 就有機會和講者直接進行對話,而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難以接觸,例如香港就有 DJ 如麻利加入, 日本有知名女優三上悠亞及明日花使用 Clubhouse ,甚至連 Tesla 老闆 Elon Musk 都曾經在房間和用戶交流,想想如果他/她們的粉絲都想加入這個平台,人數會有多誇張。

 

Elon Musk in Clubhouse
Elon Musk 在 Clubhouse 中和其他用戶交流 (圖片來源:Chaospin)

 

順帶一提 Clubhouse 於 2020 年疫情期間創業,在最新一輪融資中其估值已達 10 億美金 (即獨角獸) ,可以說風頭一時無兩,所以亦獲得本地媒體大幅報導,加深了大家希望試玩的興趣。

 

加入 Clubhouse 數天的用後感

首天加入時我在 Clubhouse 上面待了數個小時,加入不同房間聽別人說話,也有加入朋友的房間聊天,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花這麼多時間在新的社交平台上,所以也很驚訝為什麼黏著度會如此高。

 

而且剛開始時 Clubhouse 用戶可說猛人雲集,加入不同房間感覺上接觸到很多不同新世界 (例如有不少創投公司的人有在平台上面說話或聆聽),吸收了很多新資訊。

 

不過因為剛開始時 Clubhouse 的房間都是比較認真向的,所以待了整個周末後是有「太多了」的感覺,而且自我分析會覺得自己是讓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感覺推動,Clubhouse 的討論是不會留底的,而且社群規例中並不容許錄音或錄影,即如果你在當刻沒有加入的話就會永久錯失,亦是這種感覺導致自己難以離開,或者離開一會兒又忍不住打開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討論。

 

不過踏入這周後明顯看到多了很多不同的輕鬆房間,例如討論感情事或鬼故的房間,比起剛開始較為工作主導更多元化。

 

如果你也有加入 Clubhouse,可以在留言分享給我們你的用後感啊!

 

在 Marketing 應用層面上分析 Clubhouse

由於是受歡迎的新社交平台,基本上大部份用戶在現階段都是有讚無彈,MORE 親身體驗後認為 Clubhouse 的確是非常好的交流及互動平台,亦拉近房間參與者的距離,不過以下讓 MORE 從 Marketing 的客觀層面分享一下我們對 Clubhouse 的看法。

 

較適合個人品牌

Clubhouse 現時只有個人帳戶,而且互動的單位都是以個人身份,當然有人可能認為「我註冊帳戶時使用公司名字,簡介都寫公司的就可以了吧?」,但 Clubhouse 是一個注重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平台,如果你使用公司名字註冊,你加入什麼房間應該都沒有人想和你對話吧? (而且應該會被認為在此平台上進行過於商業化行為而遭討厭)

 

而相對而言因為著重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建立個人品牌的用戶可以多加入別人的房間參與討論,又或者自建房間討論你本業的話題,從而讓別人認知你是個怎樣的人以及擅長什麼。 不過 MORE 認為大家加入時可以先不要考慮太多如何於商業上應用,好好享受一下輕鬆和其他人交流的體驗吧!

 

討論不留底 ─ 同時是優點及缺點

由於 Clubhouse 社群規例並不容許用戶將房間錄音或錄影,所以在不留底的情況下大家可以安心發言及討論,作為用戶在說話時就可以減少顧忌暢所欲言。

 

但對於內容創作者而言,亦即你沒辦法在此平台上建立自己的內容,在你離開這個平台時並不會有你曾經創作的內容留下供人查看,從而認識到你甚至追蹤你 (亦即我們所謂的長尾效應,製作了內容後可以一直放於平台為我們持續帶來增長,基本上大家常用的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Blog 等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亦即如果你希望於 Clubhouse 上建立知名度及追蹤者數字,你需要不停的停留於 Clubhouse 上主動參與討論甚至自建房間,相對其他平台而言要花更多的時間及心力。

 

沒辦法將流量帶離平台

現時 Clubhouse 的設計中大家的 Profile 上即使放置連結亦是不能點撃的 (像放於 IG 貼文上的連結一樣),它只容許你連結 Twitter 及 Instagram 帳戶,讓用戶有機會在其他平台追蹤你,但你基本上不能將用戶導流至你的其他平台 (例如我們就不能帶用戶去我們的網站查看更多文章),所以在 Marketing 層面上,Clubhouse 並不能說是導流工具。

 

有關導流的概念以及我們如何看待社交平台,可以查看我們的內容發佈策略

 

Clubhouse 可以取代 Facebook 嗎?

兩者完全是性質不同的平台,Clubhouse 是純語音平台,而 Facebook 是多功能平台,Clubhouse 現階段更似增加了即時互動功能的 Podcast 或收音機,而且因為缺少了畫面這一重要元素,有些需要畫面的討論或教學 (例如藝術) 會比較難以進行。

 

雖然有不少人都很討厭 Facebook,但不得不承認現時 Facebook 仍然是功能上最齊備的平台,Clubhouse 在功能上並不可能取代 Facebook,不過從 Facebook  身上偷走用戶的停留時間這一點倒是可以的。

 

以上是 MORE 使用了 Clubhouse 數天後的第一身分享,如果你也是 iOS 用戶的話可以看看身邊朋友是否還有邀請碼可以加入試玩啊! 如果你的朋友已經沒有邀請碼,但他/她在通訊錄上你的電話,你也可以先行登記 (Sign Up) ,你的朋友就會收到通知可以拉你進平台了 (不過也有用戶反映即使有朋友的電話號碼也做不到,所以暫時還是看彩數啊!)。 

 

The let you in function of Clubhouse

 

如果我們使用更長時間有更多心得的話,會再在文章中和大家分享。

 

 

有興趣看看我們會在平台上參與什麼討論的話,歡迎在 Clubhouse 上追蹤我們,不過事先聲明我們很多時間都未必在討論 Marketing 而是日常生活的事啊!

 

Clubhouse 屬近期爆紅社交平台,但以我們觀察接下來應該會有更多新平台出現挑戰現時社交平台霸主的地位,當新平台出現時又應該怎樣判斷是否需要投放資源? 對這個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看我們的另一篇文章《Clubhouse MeWe Signal 迅速冒起 9 個準則助你分析新平台》。

 

MORE Digital 是一間香港的 Digital Marketing Agency,我們的客戶包括地產商、媒體、中小企及遊戲等,如果你在推廣上遇到任何疑難,歡迎隨時在我們的網站上和我們直接對話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們啊!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Clubhouse 懶人包 真的能打破現有社交媒體鏈?〉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