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Google

4 個進階 Google 搜尋秘技 從此輕鬆找到需要結果

大家是否曾經試過在 Google 上搜尋時總是找不到需要的結果? 這次我們會分享 4 個 Google搜尋的小秘訣,令到你更容易找到需要的結果!

 

秘訣一: 善用篩選 (Filter) 工具 

在搜尋時你可以點撃 「工具」,就可以設定搜尋的語言及時間:

 

由於香港人用語經常中英夾雜,有的時侯我們搜尋英文關鍵字但我們希望見到中文的結果時,就可以將搜尋設定為只顯示中文網頁:

 

又或者你需要搜尋特定時間內的新聞,你就可以於時間部份設定指定日期:

 

這樣就可以幫你排除語言及時間不適用的搜尋結果。

 

秘訣二:使用特定符號令搜尋更精準

有時我們的搜尋意圖 (Search Intent) 較為複雜時,使用單一關鍵字 Google 會難以理解從而未能提供適用的結果,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可以使用以下 3 種特定符號來讓 Google 了解我們的搜尋意圖 

 

減號 (-) 以排除不需要的關鍵字

讓我們看看以下例子,我們搜尋 TVB 電視劇「愛回家」的話會出現下列結果,當中 TVB 網站的結果排行第一,而且亦有一些 TVB YouTube Channel 的結果:

 

但當我們使用「愛回家 -TVB」後,剛才 TVB 官網或 YouTube 的結果都消失了:

 

使用減號作排除搜尋時需要留意,搜尋必須是如下格式:

 

[關鍵字][空格][減號][想排除的關鍵字]

 

如果

  • 減號和前面關鍵字沒有留空格
  • 想排除的關鍵字和減號當中有空格

 

排除功能是不會被觸發的。

 

星號 (*) 以取代不確定的內容

有些時間我們想搜尋人名或者歌詞等,但卻不記得全部時,就可以使用星號(*)取代忘記了的部份,這次讓我們搜尋一下歌曲《年少無知》的歌詞 「舊日所相信價值」,而當中「舊日」以星號取代:

 

這樣一樣可以找到《年少無知》相關搜尋結果。

 

接下來讓我們試試搜尋香港歌手陳偉霆,當中以星號取代「偉」:

 

出現的是陳澧霆而不是我們希望搜尋的陳偉霆,所以讓我們調整一下搜尋:

 

加上「香港歌手」後我們就成功搜尋到陳偉霆。

 

引號(” “)以搜尋和引號當中文字完全一樣的結果

如果我們要搜尋特定的 Quote ,或者和搜尋字眼完全吻合的內容時,就可以將你需要搜尋完全一樣文字的結果放於引號中,讓我們以電影《激戰》的對白「怯你就輸一世」作示範,使用引號作 Exact Match 搜尋時結果如下:

可以看到使用引號作 Exact Match 時只有約 4,660 項結果

 

而使用普通搜尋時 Google 會自動幫我們進行 Board Match 搜尋,則出現了 346,000 項結果

 

這個做法比較適用於你需要搜尋特定對白、名言、有非常類近寫法的同義詞或讀音相近但寫法不一樣的名字等。

 

除了以上 3 項外,Google 還有很多其他特定符號可以幫助搜尋,有興趣知道更多的可以看看Google 的幫助文章 。

 

秘訣三:搜尋特定網站的結果

有時我們希望搜尋某網站的結果,但該網站未必有站內搜尋的功能,這時候你就可以使用以下方法搜尋特定網站結果:

 

[關鍵字][空格][冒號][網站URL]

 

下圖為我們搜尋消委會中關於洗頭水的結果:

 

這樣就會找到消委會網站中有關洗頭水的網頁,同時亦會找到其他網頁中同時提及洗頭水以及消委會網站的結果 (例如 YouTube 影片)。

 

秘訣四:使用逆向圖片搜尋 (Reverse Image Search)

如果你希望逆向搜尋圖片的出處或者圖中物品的名稱,就可以跟著以下步驟使用 Google 的逆向圖片搜尋 (Reverse Image Search)

 

步驟 1 : 前往 Google Images,再點撃 Search Bar 上的相機 Icon

 

步驟 2: 你可以選擇使用圖片URL或者直接上傳圖片,你就會找到相關的搜尋

如我們使用 MORE Digital 的 Logo 作搜尋,在第一頁的搜尋結果就找到了含有相同圖片我們的網站

 

如果你想在手機上進行逆向圖片搜尋,需要先於手機瀏覽器中切換到桌面版網站再進行搜尋。

如果你是 iOS 用戶,在 Safari 當中可以點撃瀏覽器底部中間的分享按鈕,再切換成桌面版網站,現時 iOS 版本的 Chrome 未能轉換成桌面版

 

如果你是 Android 用戶,在 Chrome 當中點撃瀏覽器右上角三點的設定按鈕,就可以切換成電腦版網站,再跟著上述步驟進行圖片搜尋

 

希望以上 4 個秘訣可以幫助到你更好地使用 Google 搜尋獲得想要的結果!

 

如果你希望知道更多有關 Google 搜尋廣告 (Google Search Ad) 的秘訣,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 3 個簡單 Tips 助你提升 Google 搜尋廣告表現或觀看以下影片。

 

MORE Digital 是一間位於香港的 Digital Marketing Agency,如果你於網上宣傳上遇到任何難題,歡迎於網站上和我們直接對話,或者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我們期待和你們交流啊!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在〈4 個進階 Google 搜尋秘技 從此輕鬆找到需要結果〉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