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InstagramWhatsAppYouTube

2019 年必須留意的 5 個社交平台動向

2018 年於 Digital Marketing 世界可說大事不斷,包括年頭 Snapchat 因改動界面 (User Interface) 引發用戶爭相離開, 3 月份時 Facebook 爆出史上最大醜聞劍橋分析事件,Instagram 及 WhatsApp 創辦人相繼宣佈離開 Facebook 以及抖音 (Tik Tok) 於年初開始崛起橫掃全球用戶等,來到 2018 年的尾聲,讓 MORE 大膽推測一下來年 Digital Marketing 界必須留意的趨勢!

 

WhatsApp ─ 2019 新戰場

MORE 在之前的文章也曾提及 WhatsApp 於創辦人相繼離開後明顯向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的做法靠攏,除了已經全球推出的 WhatsApp Business 外,WhatsApp Payment 及 WhatsApp 動態消息 (Status) 廣告也已經在測試階段,種種舉動都表明 Facebook 下一個力推的平台將是 WhatsApp!

 

另外 MORE 也想在此分享一個觀點,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不少人認為 「Facebook 已經沒人玩了」或「Facebook 是老人家在玩的吧?」的想法,雖然 Facebook 的確正在面對增長放緩的問題,但事實上 Facebook 作為一間公司可是坐擁了 4 大社交平台,包括 Facebook 、Instagram 、 WhatsApp 以及 Messenger ,整體用戶量達到 25 億,佔全球整體人口 ⅓ 左右,你可以想像得到 Facebook 坐擁的數據及用戶資料等有多驚人及多深入嗎? 這樣想時你還認為 Facebook 這麼容易就會沒落嗎?

 

Instagram ─ 新一年廣告界的寵兒

MORE 可以大膽預言 2019 年 Instagram 必定更上一層樓,IG Shopping 功能在 11 月初已經於香港開放,IG 亦正在測試於 Story 中增加 Shopping 以及 IG Payment 的功能,明顯是希望進一步加強平台的網購功能!

 

IG Shopping 功能已經於香港開通

 

除了功能的提升外,用戶量同樣快速增長,現時每月活躍用戶已經達到 10 億! 用戶量的急速成長,再加上IG Stories 使用率高等因素,都將導致廣告商把更多的資源投放到 IG 上! 如果你的品牌還沒有開始做 IG 廣告或者 IG Story 廣告,就趕快開始吧!

 

抖音 Tik Tok ─ 年青人愛用的新興社交平台

由年頭春晚事件開始抖音今年風頭可說一時無兩,除了內地用戶,海外用戶亦急速成長,根據報導現時每月活躍用戶量已達 5 億 (是 Instagram 的一半!),而且根據統計抖音的用戶年齡層集中於18 – 30 歲,可說是近年冒起得最快的新社交平台!

 

Facebook 也感受到來自抖音的威脅,所以於 11 月推出了 Lasso,其功能和抖音非常近似,都是以短影片加上剪接特效的社交平台,雖然 Lasso 會否成功仍然言之尚早,但絕對證明抖音於社交平台界有一定地位!

 

由於抖音仍屬比較新的平台,其現存的廣告空間很少,而且暫時只有內地的版本才有,在2019 年讓我們看看抖音會怎樣大展拳腳吧!

 

抖音 Tik Tok 內地版本廣告位參考圖片 (圖片來源:騏瑞網絡)

 

LinkedIn ─ 工作上必用的社交平台

通常大家提及 LinkedIn,都會認為是 B2B (Business to Business) 向的社交平台,使用者主要擺放自己的工作履歷、成就及獎項,而且連絡的都是工作上認識的人為主,在過去一直是比較封閉式的平台。

 

不過於 2018 年開始 LinkedIn 動作多多,包括和 Yahoo Bing Ad 建立了合作關係,在 Bing Ad上可以使用 LinkedIn 檔案作為廣告 Targeting 的選擇,因LinkedIn 原本就是工作上使用的社交平台,如果你的目標客戶和特定行業有關這個功能可說相當有用!

 

另外 LinkedIn 亦嘗試改革版面,加入了 Story、 Hashtag 及 Reactions 這 3 種於其他社交平台上常見的功能,公司專頁亦新增了 Content Suggestion 的功能讓大家可以輕鬆尋找特定行業及地區於 LinkedIn 上的熱話!

 

LinkedIn 測試中版面 (圖片來源: Social Media Today)

 

加上 LinkedIn 在 B2B 界未有受到其他社交平台太多的威脅,所以如果你的推廣更集中於 B2B 向的話,來年我們可以期待 LinkedIn 成為更有效的平台!

 

YouTube ─ 影片界社交平台一哥

YouTube 在影片界別可說一直獨領風騷,即使 Facebook、Twitch 等多番嘗試挑戰亦未能成功,而 YouTube 最近就被爆出正在測試免費播放電影當中加插廣告的模式 (這個聽起來似乎是在跟 Netflix 爭用戶),以及於片頭播放 2 個廣告就可以選擇影片中不要再出現廣告的形式,明顯是希望進一步留住用戶黏著度! 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會使用影片作推廣的話,2019 年 YouTube 仍然會是最佳的影片發佈平台!

 

MORE 認為以上 5 個社交平台於 2019 年都將有大的改變及發展,所以各位在準備 2019 年的 Digital Marketing 策略時記得密切留意這些平台了!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