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StudyDigital Marketing

《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 ViuTV 如何使用 Telegram 推廣電視劇集

香港電視台 ViuTV 旗下劇集《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於 8 月尾開播前,利用了 Telegram Channl 吸引大眾的目光,從而為劇集帶來免費的曝光及宣傳,這次我們將會拆解整個推廣活動背後的邏輯,其值得學習及可以改善的地方,讓各位 Marketer 作為參考,看看 Telegram 是否可以成為香港另一條殺出血路的推廣渠道。

 

香港 Telegram 使用人口及平台特性

在討論整個推廣活動邏輯之前,讓我們看看 Telegram 於香港的使用人數。
根據 Digital 2023: Hong Kong 的數據,Telegram 在香港屬排行第 9 的社交平台 (不計算 YouTube):

 

Telegram Ranking
(圖片來源: Digital 2023 Hong Kong)

 

Telegram 於 16 – 64 歲上網用戶中的使用率為 24.6%,推算使用者人數約為 108 萬#。

Telegram 的特性在於我們不需要其他人的電話號碼也可以加入同一群組,屬匿名類社交平台,而現時在香港 Telegram 是追星群體高度集中的平台,幾乎所有明星的官方後援會都會有 Telegram 群組/頻道以供粉絲交流消息及討論。

#以 Digital 2023: Hong Kong 中上網人口,再加上報告中年齡分佈及上述圖表中的 Telegram 使用率推算

 

《那年盛夏》Telegram 推廣活動邏輯

在 8 月中時 Instagram 及 Telegram 群組開始流傳一張圖片,圖上印有 ViuTV 吉祥物生啤以及一個邀請的 QR code:

 

掃瞄 QR code 後會進入一個名為「免費試嘢」Telegram 頻道,當中提及用戶不可以離開群組,而且需要在指定日期前完成特定任務以解鎖下輪任務:

Telegram Invite Message

 

整個活動建基於劇集設定本身,劇集內容本身是有關一群中學生突然被加入群組,而只要有人在限時內已讀不回就會被殺。
所以這個宣傳用 Telegram Group 亦採用和劇集一樣的設定,用戶加入去就需要按管理員指示完成一系列任務,而當然這些任務都和劇集的宣傳有關。

Telegram Missions

而這個群組在開設後 2 – 3 日已經累積超過 1 萬名用戶,以自然增長來說可說相當快速。

 

活動值得學習的地方

一般電視節目的宣傳都是以播放宣傳影片、記者會等形式進行推廣,以我們所知這是首次*有香港電視節目使用 Telegram 頻道作宣傳途徑。而且其和劇集內容互相緊扣,是個非常有創意的推廣方法。

亦因為其創意,群組只花了短短 2 – 3 日時間就累積了 1 萬名以上用戶,在劇集播出前製造了一定的免費曝光及話題。
同時管理員的任務中亦有提供不同的獎勵,例如最快完成打卡任務的數名參加者可以獲得演員的簽名海報,給予用戶鬥快完成任務的動機。

Telegram Rewards

*之前曾有其他劇集開設 Telegram 群組作劇情討論,但人數不多,而且不確定是否節目組的人開設

 

活動設定上可以注意的地方 ─ TG 頻道的宣傳

由於這是首次有節目使用 Telegram 頻道作宣傳,而近日騙案當道,所以剛開始時大家都不確定是否可以加入,因為擔心會受騙,直至拍攝的演員在 Instagram Story 中分享這是真實的群組大家才敢加入:

IG Story of actor and actress

而除了頻道剛開設的頭幾天有宣傳外,之後基本上都沒有再看到其他宣傳該頻道的訊息,導致用戶量在到達 1 萬後就停滯不前,變相令頻道的宣傳效果只集中在該 1 萬名用戶上,略嫌有點「塘水滾塘魚」,沒有辦法帶來更多的宣傳效應。

活動設定上可以注意的地方 ─ 任務性質

同時 Telegram 頻道始終是以劇集宣傳作主打,所以任務的意圖很明顯,例如是讓各位觀看記者會直播、使用 IG Filter 等,但以 Emoji 回應來看參加者似乎不太欣賞這些任務。

User dont like mission

不過簡單任務整體互動率還是不錯的,例如投票活動有約 13.2% 的人參與,但打卡拍照這些較需要投入的任務基本上認真參與的人很少。

Voting Results

所以如果是希望用戶會認真完成任務的話,在任務設定及獎勵上需要再三考慮了。

 

活動設定上可以注意的地方 ─ 管理用戶發言

另外由於有任務需要開放權限讓各位發言,當中亦會出現一些不恰當的言論或玩笑。 在其他 TG 群組當中通常多次發表這些言論的人都會被逐出群組,但由於這個是 TG 頻道,亦沒有制定過任何言論上的限制,所以相對而言會較容易出現一些不恰當的圖片或言論,有機會會引發一些對劇集負面的反應。

 

結論

批評總是容易的,即使在執行上可能有未臻完善的地方,但作為首個使用 Telegram Channel 作推廣的電視劇集,我們認為在創意上及敢於嘗試上我們仍然十分欣賞。

我們亦認為有這個可以參考的案例後,相信可以給予各位 Marketer 一些靈感,去製作其他和 Telegram 相關的推廣活動,我們亦非常期待將來可以見到更多有趣又有創意的 Telegram 推廣。

你又怎樣看待這個推廣活動呢? 是欣賞還是有其他的看法? 歡迎留言告訴我們啊!

 

封面圖片來源:《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宣傳海報

 

MORE Digital 是一間香港的 Digital Marketing Agency,我們的客戶包括地產商、媒體、公用事業、唱片公司等,除了上述的例子外,我們亦有幫助不同的客戶建立及增長其 Instagram 帳戶從而達到各種目標。 如果你在推廣上遇到任何疑難,歡迎隨時在我們的網站上或 Instagram (@moredigitalhk) 和我們直接對話,你亦可以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們啊!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