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Instagram

2023 Instagram 演算法 Post vs Story 哪個更值得我們投資?

發佈於

在 2019 年時有數據指出 Instagram Story 的使用率遠高於貼文,但在 4 年後的今天,有新的數據指出貼文的觸及率要比 Story 高出不少,我們亦因這數據在 Story 中邀請追蹤者們進行投票,結果亦顯示大家仍然花費更多時間於 Story 上:

 

Story vs Post Spending Time Voting

 

在這種矛盾的情況下,我們會在本文中討論經營 Instagram 帳戶時應該優先考慮使用哪種格式及其背後考量。

 

如何計算觸及率 (Reach Rate)?

 

我們的計算方法是:

 

(觸及人數 / 追蹤者人數) * 100%

 

例子: 假如你的貼文觸及人數為 100,而追蹤者人數為 2,000,這個情況下觸及率就等於 (100/2,000)*100% = 5%。

 

2023 年 Story vs 貼文的觸及率 (Reach Rate)

 

RivalIQ 的調查顯示,觸及率會隨著追蹤者人數不同而有所改變:

 

Reach Rate Stories vs Posts

 

整體而言追蹤者人數較少的帳戶,貼文及限時動態 (Story) 都會有較高的觸及率。

 

以少於 10,000 追蹤者的帳戶為例,貼文觸及率可達 16.3%,而限時動態觸及率則平均為 4.8 %,但當你的帳戶上升至超過 20 萬追蹤者時,貼文觸及率就只剩 5%,而限時動態觸及率則平均為 0.9%。

 

而無論追蹤者人數多寡,貼文的觸及率都要比 Story 高出至少 3 倍或以上。

 

以下我們會以自己的數據驗證一下。

 

MORE 的貼文及限時動態數據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貼文表現,以我們最新的一個 Instagram 貼文為例,觸及為 4,003,當時帳戶的追蹤者人數為 19,566,即觸及率為 (4,003/19,566)*100% = 20.5%

 

根據上頁,10K-50K 追蹤者帳戶的貼文觸及率應為 10.4% 左右。

 

MORE Instagram Post Reach

 

而限時動態的話我們以最近 7 天的數據計算,表現最差的 Story 觸及為 603,即觸及率為 (603/19,566)*100% = 3.08%。

 

而表現最好的 Story 觸及為 2,923,即觸及率為 (2,923/19,566)*100% = 14.9%。

 

根據上頁,10K-50K 追蹤者帳戶的 Story 觸及率應為 2.5% 左右

 

MORE Story Reach

 

所以 MORE 2 者的數據都比平均好一些,而貼文的觸及率比起表現最好的限時動態要高出 5.6%,雖然沒有調查結果高出 3 倍這樣誇張,但整體而言貼文的觸及還是比限時動態要高。

 

經營 Instagram 帳戶應優先考慮使用貼文還是 Story?

 

從調查顯示,得確 Story 的使用量仍然高於貼文,亦因此做成大家都製作更多 Story 更少貼文,所以即使 Story 的使用率較高,但同時其競爭亦比起貼文要高得多,此消彼長下拉高了貼文的整體觸及率。

 

以現時的 Instagram 演算法而言,貼文有機會觸及到追蹤者及非追蹤者,而 Story 一般都是接觸追蹤者為主,所以希望觸及新的追蹤者的話,貼文一般會較 Story 為適合。

 

但值得留意的是,製作貼文一般需要花費的心力及時間都會比 Story 多,而 Story 普遍都是分享即興及簡單的內容,所以不能單從觸及率去判斷使用何者製作內容。

 

MORE 是如何選擇使用貼文或 Story?

 

我們主要會針對內容種類以及需要花費的功夫作決定,較為長青、複雜及涉及較多數據的內容,一般都會製作成貼文方便讀者閱讀。

 

而且貼文有另一好處是可以進行付費推廣觸及更多非追蹤者,從而提升帳戶追蹤者人數。

 

限時動態在有限度的情況下亦可進行推廣,但以我們過往經驗而言,推廣貼文一般會比限時動態更容易獲得新的追蹤者。

 

而一些簡單及有時限性的分享,或希望和追蹤者互動時,我們會優先發佈 Story。 Story 亦是我們測試內容主題的好幫手,有時我們不確定特定題目是否會受到歡迎時,就會以 Story 先行分享相關內容,再從數據判斷其受歡迎程度從而決定會否將內容延伸製作成貼文。

 

結語

 

即使貼文的觸及率較 Story 為高,並不代表我們就應該只集中火力製作貼文,而是需要考慮到 2 者各自的特性、我們內容需要達到的目的等再決定內容格式。

 

而且平台的演算法經常有改變,如果我們只根據演算法改動去決定我們經營帳戶的策略,往往會疫於奔命,所以我們認為適度地考慮演算法是可以的,但不要被其牽著鼻子走。

 

希望以上的小小分享可以幫助各位更了解最新的 Instagram 演算法吧!

 

MORE Digital 是一間香港的 Digital Marketing Agency,我們的客戶包括地產商、媒體、公用事業、唱片公司等,除了上述的例子外,我們亦有幫助不同的客戶建立及增長其 Instagram 帳戶從而達到各種目標。 如果你在推廣上遇到任何疑難,歡迎隨時在我們的網站上或 Instagram (@moredigitalhk) 和我們直接對話,你亦可以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們啊!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