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Instagram

Instagram Followers 總是不增長? 你可能被 Shadowban 了!

如果你是新用戶,處於起步階段,你是不是有在大量追蹤 (Follow) 用戶以換來追蹤呢? 你是不是在每個貼文都將 Hashtag 塞得滿滿以求換來更多免費曝光呢?

 

但你有沒有發現,最近品牌的曝光與貼文表現越來越差呢? 那你有可能被 Instagram 官方 shadowban 了!

 

甚麼是 shadowban?

當你被 shadowban 時發佈貼文而又在貼文中使用了 Hashtag,那只有你和追蹤你的粉絲能在 Hashtag 中看到你的貼文,如果一個非粉絲的用戶搜尋了你使用的 Hashtag,他們是無法看到你的貼文,這絕對不利於想要增加粉絲追蹤的品牌。

 

相信大家都知道 Hashtag 的重要性,它為你帶來更多免費曝光,令更多人接觸你的貼文與內容。如果你被 shadowban 了,那你品牌帳號的粉絲增長、互動率、甚至客人與營利都好可能受到影響!

 

Instagram 雖然沒有親自證實過 shadowban 的存在,但越來越多用戶因違反 Instagram 使用條款而被懲罰,所以正在經營 Instagram 的你須多加注意! 而以下就是一些會觸犯 shadowban 的行為。

 

怎樣會觸犯 shadowban?

濫用 Hashtag

如果你習慣每個貼文都使用同一組 Hashtag,甚少根據貼文內容更改 Hashtag 組合,或是每個貼文都塞滿受歡迎但不相關的 Hashtag,這些行為都大機會使你的帳號被 shadowban! 

 

有些 Hashtag 被使用在不當內容時 或 被太多用戶投訴時,IG 會封鎖該 Hashtag,如果你的貼文中含有 Banned Hashtag,那你的貼文就不會出現在任何 Hashtag 中。

 

showing banned hashtag on IG
上圖是其中一個 Banned Hashtag,在上方 Instagram 會告訴你這是一個 Banned Hashtag。

 

Instagram 帳號連結至非官方認證的第三方軟件進行不真實行為

如果你正準備或正在使用一些第三方軟件,幫助你 IG 帳號 自動讚好、留言 或增加追蹤者,那 MORE 就勸你快點打消這個念頭! 因為 Instagram 會偵察得到這些不真實的行為,而且你的帳號亦會被 shadowban ,甚至封鎖 !

 

你的帳號經常被投訴

當有一眾用戶重複地投訴你的帳號,Instagram 會開始審查你的貼文內容,如果 Instagram 認為你的貼文內容違反了使用條款,輕則 shadowban,重則封鎖帳號。

 

如何得知自己被 shadowban 了?

你可以用幾個非粉絲帳戶去做測試,嘗試在 Instagram 搜尋貼文中使用的 Hashtag,看看他們能否在 Hashtag 中看到你的貼文,如果幾個非粉絲帳戶都看不到,那你的 IG 帳戶應該被 shadowban 了。

 

那如果真的被 shadowban 了,也不必慌張! 因為還是有辨法去解決的,以下就是 MORE 的小建議:

 

如何解決 shadowban?

有些用戶分享在得知被 shadowban,他們的方法就是短期內不使用 Instagram,即 2 至 3 天內不在 Instagram 裏進行任何活動,令 Instagram 的演算法重新整理一下。

 

2、3天過後再登入,你可以繼續進行日常的 Instagram 活動,但你需要嚴格遵從 Instagram 的使用條款,例如以下 3 件事:

 

根據內容 使用相關的Hashtag 

Instagram 希望用戶可以好好利用 Hashtag 功能令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內容,從而增加免費曝光,所以為了管理貼文的內容質素,Instagram 希望用戶每次貼文使用不同但與內容相關的 Hashtag ,而不是每次都使用同一組的 Hashtag。

 

雖然每一個貼文最多可以使用 30 個 Hashtag,但 MORE 建議你只要使用相關的 Hashtag 就足夠,不要為了盡用 30 個 Hashtag 而強行加上不相關的 Hashtag ,這只會使 Instagram 覺得你在濫用 Hashtag。

 

還有,你應該時常檢查一下使用中的 Hashtag 有沒有 Banned Hashtag 啊! 有網站貼心列出一堆 Instagram 的 Banned Hashtag,你可以瀏覽 這個網站 查看更多!

 

不要將你 IG 帳號連結至非官方認證的第三方軟件

切勿因貪一時方便或衝動而盡毀所有努力! 所以,你應盡快切斷帳號與所有非官方認證的第三方軟件連結,以免被 Instagram 發現而被 shadowban。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一些不符合 Instagram 政策的第三方軟件來排定 (Schedule) Instagram 貼文,Instagram 亦會視你為侵犯它服務條款的帳號,那時候就不止是 shadowban,有可能會是封鎖整個帳號喔!

 

想知道有哪些是 Instagram 官方認可的程式,可以詳閱 這裏,當中包括 IconosquareLaterHootsuite

 

所以,如果想排定 Instagram 貼文,可以使用 Facebook 內置的 Creator Studio,MORE 曾寫過一篇教學關於使用 Creator Studio 來排定 Instagram 貼文,有興趣閱讀 突發! Instagram 官方 Schedule Post 工具 Step By Step

 

 

避免不正常的活躍行為

其實 Instagram 用戶於每日無論是讚好 (Like)、留言 (comment) 、追蹤或取消追蹤用戶 (Follow or Unfollow) 都有限額! 如果其中一項於一日內進行得太多次,例如你讚好太多貼文或追蹤太多用戶,你的帳號就可能被 shadowban 了!

另外,如果你突然於短時間內突然變得超級活躍,如短時間內追蹤 50 / 100 個用戶,然後又突然取消追蹤 40 個用戶, Instagram 會大機會定義你為使用機器人或程式的用戶,這時候你的帳戶就好可能被 shadowban 了!

 

action blocked on Instagram
上圖就是當你短時間「過份活躍」就會收到的官方通知,你於短期內不能使用某個功能,如讚好、留言或發佈貼文等。 (圖片來源:Iconsquare)

 

MORE 建議你可以嘗試為這些行為設定一個限額,如一日只追蹤 20 – 40 個用戶、不超過 100 個貼文讚好等,在維持活躍行為的情況下令帳號遠離被 shadowban 的風險。

 

總結

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了解 Instagram 的 shadowban,以後當你們在經營個人或品牌 Instagram 帳號時都能避免 shadowban 懲罰,如果你們有被 shadowban 懲罰的經驗,歡迎你們向我們分享過程與你們的解決方案!

 

MORE Digital 是一間香港的 Digital Marketing Agency,我們的客戶包括地產商、媒體、中小企及遊戲等,如果你在推廣上遇到任何疑難,歡迎隨時在我們的網站上和我們直接對話 或 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們啊!

 

Free IG Ebook Bann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