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MarketingDigital Marketing

你問我答: 在 Social Media 上應該做抽水 Post 嗎?

每次網絡世界有大事發生,大家都會於 Social Media 上見到大小專頁的抽水 Post ,例如去年年底消防處的任何仁、蘋果廣告製作公司的煙花電視廣告等,不過是否每個專頁都可以抽水? 抽水有什麼好與壞? 讓 MORE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看法。

 

 

任何仁可以說橫掃社交平台,在那幾天基本上整個社交平台的 Timeline 都被任何仁的改圖或抽水 Post 洗版 (圖片來源: Carlsberg Facebook)

 

蘋果廣告製作公司因為在黃金時段播放了看來像是8、90年代的電視廣告,而且公司身份神秘,網上沒有任何資料也引發了網民的討論及專頁的改圖 (圖片來源: 清潔龍阿德 Facebook)

 

做抽水 Post 有什麼好處?

要做好的抽水 Post 首要條件是對網絡世界及時事有足夠的敏感度,知道什麼可以抽水什麼不可以,所以抽水 Post 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彰顯品牌貼地、了解時事及年輕化,另一方面由於抽水 Post 通常基於社會熱話,容易製造更多的互動 (Engagement) 及觸及 (Reach),可以說是不少 Marketers 喜歡的跑數工具。

 

那什麼專頁適合做抽水 Post ?

媒體可以說是最經常及最喜歡做抽水 Post 的專頁類型,香港人熟知的 100 毛亦是靠抽水起家,媒體的性質就是報導社會上的大小事,而且相對較不用顧慮品牌形象的限制,所以大家一般看到的抽水 Post 有不少出於媒體手下。

 

國際抽水好例子: IKEA

一些較為貼地的品牌亦較常見抽水 Post,不過就未必是抽本地時事。 例如大家熟知的 IKEA 於哈里王子大婚時亦推出了 Harry 椅子 並配上 Harry is still available 的帖文贈興:

 

 

本地抽水好例子: KFC

如果發生的事情和你的品牌有關,適度的抽水的確可以為你帶來正面的品牌形象以及良好的互動,例如香港藝人鄭嘉穎宣佈太太有喜時,KFC 推出了落單時講「218 5個0恭喜你」即送你葡撻 1 件的推廣活動,這種抽水不但和自己品牌非常相關 (香港人應該都看過鄭嘉穎的 KFC 電視廣告,而且鄭嘉穎亦被網民戲稱為「218 5個0」,順帶一提「218 5個0」是 KFC 的外賣熱線),而且抽水的是喜事,網民有受惠之餘亦可帶動生意,可說是抽水抽得好的本地例子:

 

 

本地抽水好例子: MINI

早前又一城再一次發生「水舞間」事件,而剛好其中庭正在舉行 Mini Cooper 車展,網民們都非常關注事件:

 

圖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而 MINI 的小編非常懂得把握機會,當晚凌晨就推出了以下帖文:

 

圖片來源: MINI Facebook 專頁

 

當中以幽默又機智的手法告訴大家 MINI 系列全面防水,所以不用擔心又一城的「水舞間」事件有做成任何影響,難怪獲得接近 7,000 個 Reactions 及超過 1,000 個分享,當中亦有不少車主張貼自己的 MINI 愛車支持小編說法,不少人都留言笑稱要加這位小編人工,可說是成功將危機扭轉為機會的本地優秀例子。

 

如果你的專頁並不是媒體的話,MORE 認為你在出抽水 Post 前要先想想這次的抽水是否真的和你的品牌/產品有關? 又是否真的能突顯到你的品牌? 當每個專頁都在抽水時你真的能突圍而出嗎?

 

不過如果你的目的只是跑數的話,那只要小心不要抽著火水就好!  其中一個最經典抽著火水的例子就是馬航於 2014 年發生 MH370 班機空難後,它的對手 AirAsia 在旗下雜誌表示自己的客機「永不失蹤」引起軒然大波,最終要道歉及撤回雜誌,所以抽水前真的要想清楚,悲劇可是絕對不適合抽水的!

 

在 MORE 的客戶當中亦曾經有較高價位產品的客戶詢問是否應該做抽水 Post ,但於我們看來如果跟品牌/產品沒有太大關係,對品牌形象沒有正面影響的抽水不做為妙。 雖然我們亦明白抽水 Post 是容易得到高互動的帖文類型,但抽水 Post 並不是社交平台上唯一高 Engagement 的內容,不要人做我又做啊!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