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談及電郵行銷 (Email Marketing) 時,很多人的直覺反應都會認為老套、過時、沒有效果,即使有些 Marketer 知道電郵行銷的重要性,但當老闆或客戶問電郵行銷的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時卻發現難以說服對方,我們過往也曾分享如何進行電郵行銷及其好處,而這次我們將公開自己的數據,讓大家有實則數據參考以分析電郵行銷是否應該納入你的推廣策略!
電郵行銷 (EDM) 工具 MailChimp
MORE 主要是使用 Mailchimp 作電郵工具,之前曾經和大家分享需要做電郵行銷的理由:
根據我們的經驗 Mailchimp 可說非常適合新手使用,其操作直接簡單,而且首 2,000 名訂閱者都是免費的,可以讓剛開始接觸電郵行銷的用戶有一個上手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電郵宣傳 (Email Marketing) 還有用嗎? 分享 4 個自動簡單收集電郵方法
我們如何使用 MailChimp 作電郵行銷
我們主要使用 Mailchimp 發送兩類電郵:
1) 使用 Automation 發送歡迎電郵及電子書下載連結
當用戶訂閱我們的電子報時系統會自動發送歡迎郵件,如果用戶是因為希望下載電子書而訂閱的話就會收到歡迎郵件以及電子書郵件,兩者都由系統自動發送。
2) 手動發送新文章
每次我們推出新文章後,我們都會設定好電郵標題及內容再發送給訂閱者,這種電郵每次都需要人手設定,而且要看我們文章推出的時間表以決定電郵密度,所以屬於不定期發送的電郵。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其他類型的電郵工具,有些甚至可以提供更複雜的電郵自動化 (Email Automation) 服務,但由於我們作為 Marketing Agency 並不需要如此深入及個人化的設定,所以現時我們仍然使用 Mailchimp 而沒有轉向其他電郵工具。
MailChimp 對我們而言是否物有所值?
現時我們的活躍訂閱者約為 3,200 人左右,使用的 Mailchimp 計劃每月約需港元 $415,要了解 Mailchimp 是否物有所值,我們要先看看我們的電郵表現,讓我們以過去 3 個月的數據作參考:
以前 3 個月來看,平均的打開率 (Open Rate) 為 25.66 %,而點撃率 (CTR) 則為 4.82%
每次發送新文章大約可以獲得 290 – 320 個點撃。
延伸閱讀: 進階網路行銷秘技 4 個方法提高電郵行銷 (Email Marketing) 表現
如果有興趣知道不同行業 EDM 的平均打開率及點撃率,可以參考 Mailchimp 的統計。
以 MORE 身處的市場推廣行業來看,電郵平均打開率為 17.38%,而點撃率則是 2.04%,即 MORE 的 EDM 表現較同一行業平均為高。
就這樣看數據大家可能還是無感,讓我們同時和過去 3 個月 Facebook 文章推廣作比較。
EDM vs Facebook 廣告
點撃費用 (CPC)
由 6 月至 8 月,我們從 Facebook 廣告獲得 4,000+ 個連結點撃,平均每個點撃約需港元 $1.34。
將兩者相比較,亦即只要我們每月在 Mailchimp 上獲得超過 310 個點撃 ($415 / $1.34 = 309.7),就可以理解成「收回成本 (回本)」了。
而根據我們的表現數據,我們每個月只要發送 1 次,就已經可以「回本」了。
用戶停留時間、跳出率及離開率
同時讓我們比較一下從這 2 個渠道來的讀者,其數據表現又如何:
從上圖可以看出,從電郵來的讀者其停留時間較長,而且跳出率及離開率都相對較低,亦即可以理解成相對 Facebook 來的讀者而言他們對我們的內容更感興趣,而且黏著度更高。
當然這個比較存在盲點,例如 Facebook 是吸引新讀者及作品牌曝光之用,而電郵訂閱者原本就對我們有一定認識,兩者的目的 (Objective) 有所不同,針對的用戶位處的階段亦有不同,所以電郵訂閱者的黏著度更高可以理解。
在這裡我們想帶出的是,如果單以帶流量來看的話,電郵行銷的單價會更便宜,而且用戶的質量會較高,因為訂閱者原本就知道我們的品牌,亦即相較社交平台上的新用戶他們會採取行動的機率較高。
總結
要回答究竟電郵行銷對我們而言是否物有所值,答案是肯定的。
即使我們只從點撃費用 (CPC) 及一些用戶表現數字來看, EDM 工具都為我們帶來更便宜但更優質的流量。
不過由於我們發送的都是有價值的電郵,當中並不涉及任何銷售,同時在我們的案例中,由於 MORE 並不是網店,並不能以銷售金額作一個直接比較去計算 ROI。
但單以文章瀏覽及點撃費用來看,電郵行銷也絕對有值得發掘的空間,甚至可能比起一般大家最熟悉的工具來得便宜及有效。 同時希望各位 Marketer 在制定推廣策略時不要忽略了建立自己的客戶資料庫以及電郵行銷對於整個推廣循環的重要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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