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MarketingGoogle

大家都在談論什麼? 讓 Google Trends 告訴你!

如果你經常瀏覽 Facebook、Instagram 或網上論壇的話,大概不難發現近期本地熱話,但要知道某個 Hot Topic 實際上的搜尋次數、或者其他地區正在流行甚麼卻不容易,如果是工作需要或純粹出於好奇,不妨試用一下 Google Trends 這個工具,可能會有意外發現呢!

 

Google Trends 可以告訴我什麼?

Google Trends 最基本可以告訴你所選擇的地區每日最多人搜尋的字眼、大約的搜尋次數等,同時亦可以比較 2 個或以上的搜尋字眼 (Search Term) 在某地區過去的搜尋趨勢及相關搜尋等,可說是了解關鍵字流行程度演變的重要工具。

 

怎樣使用 Google Trends?

首先大家可以到訪 Google Trends 的網址: https://trends.google.com/trends/?geo=HK ,在右上角的部份先看看是否選擇了想看的地區(這次我們會使用香港作例子),在主頁的下面部份我們就會看到最近最多人搜尋的話題,如英格蘭、日本等:

 

 

我們亦可以前往「More Trending Searches」以了解每日搜尋量最高的關鍵字及其相關網站,如下圖:

 

 

世界盃是全球熱話,所以最近的搜尋量多集中於世界盃出戰國家也是可以想像的,但如果要了解一個關鍵字流行程度的演變則要使用「Explore」的功能。

 

我在 Google Trends 的 Explore 可以知道什麼?

在 Explore 中你可以了解 2 個或以上的搜尋字眼 (Search Term) 在過去特定時間的流行程度變化,此處所顯示的數據並不是實際的搜尋次數比較,而是用戶對此搜尋字眼所顯示的感興趣程度變化,100 為之最高,今次我們將使用「ViuTV」及「TVB」作為例子看看他們 2 者在過去 30 天於香港的變化:

 

 

從圖中可以看到於六月初時用戶對兩者的興趣是差不多的,在某些時間點會是 TVB 稍高於ViuTV,不過由 6 月 14 日開始用戶對 ViuTV 的興趣出現大幅的上升,主要原因是當天為世界盃揭幕戰,而且 ViuTV 有免費直播,而於 6 月 16 日搜尋的興趣達到頂點 100 ,因為當天是ViuTV 免費直播2場大戰 ─ 葡萄牙 VS 西班牙及阿根廷 VS 冰島的日子,從數據看來TVB在世界盃期間的節目遠遠不夠 ViuTV 的世界盃來得吸引!

 

你亦可以使用同樣的工具去比較一下你有興趣的關鍵字於特定地區及時間的搜尋興趣變化,也許會有你意想不到的趨勢出現啊!

 

除了以上提及的功能外,Google Trends 亦提供過去年份的流行關鍵字作參考,如 2017 年香港最流行的關鍵字是「降魔的」、「iPhone 8」等,如果你的工作或研究需要了解香港的搜尋變化,Google Trends 絕對是你應該嘗試使用的工具。同時 Google Trends 具備更多功能,包括即時最多人搜尋的關鍵字等,不過並非所有功能都開放給所有地區使用,你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話就試玩一下 Google Trends 吧!

 

想知道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的知識及實例? 立刻免費訂閱緊貼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及 Google 等最新消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